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朱学东 > 正文

朱学东:错过盛季的水芹菜|饮食

2023年04月23日 19:08
过季的春芹,口感自然不如其盛季。但撕皮之后清炒,依然肉肥哧嫩多汁,脆生清香,恍若其盛季,却是老来俏。对于我这样的游子而言,这种鲜美依然是一种恩典,自觉没有错过江南的春天

  4月下旬回故乡,因航班晚点,错过了晚餐时间,家里只剩下尚温的剩饭,以及一盘水芹菜(俗称春芹),一盘韭菜。温饭凉菜,尤其连带汤汁浇在饭上,在大鱼大肉重口味之后,他人眼中寡淡的素菜竟然如此可口,有着完全不同于川黔重口味的鲜美。

  我一直认为,没有吃过江南春天水芹的人,不只是对江南的味道,甚至是对江南春天的理解,也是残缺的。对于我来说,如果没有吃到春芹,心里一直会存有莫大的缺憾,尤其是人到中年之后。今年4月初,我原本是要回故乡,但因行程安排最终错过了春芹的盛季,如今回乡,春芹已经过季,门前地里种春芹地方,只剩下一排排割掉芹菜后的根茬,偶尔有几株新苗,在春风中摇曳。但是,作为老饕的我,还是有口福,赶上了最后的春芹。母亲说,这批春芹是在竹林边地里的最后一拨,因为竹林遮阳,长得慢,所以现在还能吃到。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解亦盈
作者为自由撰稿人,书评、旅游、美食美酒专栏作者。当过大学老师、公务员,在多家媒体服务过。著有《人民的饮食》《江南旧闻录·故乡的味道》《江南旧闻录·故乡风物长》《老朱煮酒》《愿孩子过好你的世界》等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