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朱学东 > 正文

朱学东:常州特色豆斋饼|饮食

2023年03月31日 11:17
豆斋饼不仅是常州人生活的日常,更寄托有虔敬之意
豆腐羹和豆斋饼

  《舌尖上的中国》节目火爆后,我最想跟陈晓卿兄推荐的常州特色饮食,不是雁来蕈,不是大白条,不是糟扣肉,而是一道真正的只有旧常州府辖地才有的特色美食,豆斋饼。

  豆斋饼是常州饮食中最独特的存在,连唐鲁孙都这样认为。如果没有吃过豆斋饼,就不能说自己了解常州美食。我在江南旧闻录中多次提到过它,过去却从未专门写过它。

  豆斋饼,是故乡方言的称谓。斋,在故乡方言中发za音,阴平。但旧时文人都写成“豆炙饼”,炙代表了这种饼的做法。乡邑友人徐宏杰兄是故乡美食的推广者和考据者,对此曾有专文考据。据他考据,武进旅台的民国官宦文人回忆故乡风物的文章,都写作“豆炙饼”。比如,曾任台湾省立台中一中校长的武进汤孝彬先生,在《时代洪流的洄澜》一书中,提到自己“最喜欢吃猪血豆炙饼汤”;而内地正式出版的《武进县志》《常州商业志》中,也都写作豆炙饼,这代表了官方的肯定。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作者为自由撰稿人,书评、旅游、美食美酒专栏作者。当过大学老师、公务员,在多家媒体服务过。著有《人民的饮食》《江南旧闻录·故乡的味道》《江南旧闻录·故乡风物长》《老朱煮酒》《愿孩子过好你的世界》等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