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朱学东 > 正文

朱学东:江南春天嘬蛳螺|饮食

2023年04月09日 17:58
老食客老酒鬼最享受嘬蛳螺的过程,有着无法言语的心理快感和美味享受。剩下的汤汁浇饭,旧时也是美味

  蛳螺,是旧常州府辖地的通俗叫法。外地及书本上多说写成螺蛳。

  虽然人们都爱吃蛳螺,但早年爱吃蛳螺者,大抵是在多水地区。我在北京求学生活早期,北京还没有流行吃蛳螺,后来经济发达,物流便利,饮食习惯也逐渐一体化。如同辛辣食物的流行,蛳螺作为餐桌美味,如今已风行全国。尤其是路边店大排档,一年四季都是下酒妙物。无论是男女文青,还是酒囊饭袋,都很喜欢。

  我自小对蛳螺非常熟悉,曾是名副其实的内河蛳螺杀手——从码头上摸蛳螺,到草塘里拣蛳螺,到用耥网耥蛳螺,给蛳螺剪屁股,砸碎蛳螺喂鸭子(如今讲究的,养螃蟹青鱼也用蛳螺)等等,我都干过,如今还爱用螺蛳壳里做道场自况。我曾经在江南旧闻系列中写过《搪蛳螺》(我后来觉得应该用“耥”)。我也是蛳螺的食客,吃过炒蛳螺、鸡汤蛳螺、韭菜炒蛳螺、腻头汤(夏天用蛳螺肉和面疙瘩加丝瓜做的一种汤,类似北方的疙瘩汤)。不过,如今除了韭菜炒蛳螺,我并不像其他食客那样喜欢吃蛳螺。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解亦盈
作者为自由撰稿人,书评、旅游、美食美酒专栏作者。当过大学老师、公务员,在多家媒体服务过。著有《人民的饮食》《江南旧闻录·故乡的味道》《江南旧闻录·故乡风物长》《老朱煮酒》《愿孩子过好你的世界》等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