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朱学东 > 正文

朱学东:为何鳊鱼排第一?|饮食

2023年03月10日 12:45
能够位列第一,除了附着其上的政治宗教文化象征,也跟其美味相关。鳊鱼肥美是真的,但得一定的个头、野生或者放养近似野生的大鳊鱼,才真正堪称肥美

  旧时江南故乡大地,河塘沟渠密布,家养和野生水产丰饶。鳊鱼即是个中翘楚。故乡旧谚淡水名贵之鱼,号“鳊白鲤鯚”,鳊鱼排在第一位。我曾在江南旧闻中写过《忝占鳌头的鳊鱼》,排第一位,自然类似状元及第,可占鳌头了。汪曾祺老写他苏北故乡名贵水产,排第一的,也是鳊鱼。

  至于为何是鳊鱼排第一,而不是其他,其实并无定论,汪先生也没写。早些年写江南旧闻,我查资料问耆老,都没得答案。后来抄读《诗经》,读文后历代校注,自认为已得答案,且合乎逻辑:一是鳊鱼是最早被中国文字记下的食用鱼类,先秦时,中国人不仅食用鳊鱼,还用它来祭祀,政治宗教文化地位高。《诗经》里边最多提到的一种鱼,名“鲂”,比如“岂其食鱼,必河之鲂。”(《诗经·陈风·衡门》),就是我们今天说的鳊鱼,至少也是近亲。清吴人陆玑作《毛诗草木鸟兽虫鱼疏》,专释《毛诗》所及动物植物名称,对古今异名者,详为考证,说“鲂”,“江东呼为鳊”。袁枚的《随园食单》里,则称鳊鱼为“边鱼”,香港人也这样称呼。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作者为自由撰稿人,书评、旅游、美食美酒专栏作者。当过大学老师、公务员,在多家媒体服务过。著有《人民的饮食》《江南旧闻录·故乡的味道》《江南旧闻录·故乡风物长》《老朱煮酒》《愿孩子过好你的世界》等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