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米琴 > 正文

米琴:诺奖得主安妮·埃尔诺——跳出激进主义的女权明星

2022年10月07日 08:35
她没有落入作品被激进主义所稀释的陷阱,正是使她成为一位伟大作家的原因
安妮·埃尔诺。图:IC PHOTO

  安妮·埃尔诺(Annie Ernaux)是法国女权主义偶像,年轻女性崇拜的女权主义明星。2022年诺贝尔文学奖既是对安妮·埃尔诺作品的肯定,也是对女权主义的支持。

  2021年3月,得克萨斯州通过关于全美最严厉限制堕胎法案。当年9月,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上,改编自安妮·埃尔诺自传体小说的影片《正发生》获“最佳影片”金狮奖。小说讲述20世纪60年代堕胎在法国尚属犯罪的时期,一名女大学生为了继续学业,冒险寻求堕胎、引发生理和心理双重创伤的恐怖经历。2022年6月,美国最高法院推翻了有关堕胎权的裁决,引发美国妇女一波又一波大规模抗议。诺奖对安妮·埃尔诺的小说的推介,可谓非常及时。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解亦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