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博客精选 > 正文

博客|解读知网反垄断案:8760万罚款背后还有什么?

文|袁嘉
2022年12月30日 14:32
知网垄断处罚决定及整改措施所发挥的最重要作用即是恢复市场竞争秩序,确保市场自由、公平竞争,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学术资源数据库发展与学术创新方面的重要作用
资料图:第七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开幕,中国知网展台。市场监管总局认定,知网滥用其支配地位,限定学术期刊出版单位、高校只能与其进行交易,并以不公平的高价销售中文学术文献网络数据库服务,攫取了高额垄断利润。图:视觉中国

  历时七个多月的调查之后,2022年12月26日,知网反垄断处罚终以8760万元的罚款尘埃落定。

  本案中,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结合知网作为学术文献数据库平台所具有的跨边网络效应,认定知网排除、限制了市场竞争,损害了学术期刊出版单位、高校、作者以及数据库用户的利益,并且阻碍学术期刊获得更多市场机会,影响了学术交流及传播,危害学术生态环境,将会阻碍知识传播与学术创新,损害社会整体福利。

  市场监管总局认定,知网滥用其支配地位,限定学术期刊出版单位、高校只能与其进行交易,并以不公平的高价销售中文学术文献网络数据库服务,攫取了高额垄断利润。而对于此前备受社会关注的搭售、差别待遇等行为,市场监管总局没有作出认定。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