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俯首甘为稀土牛” 稀土冶金专家张国成院士逝世,91岁|讣闻

文|财新 王克柔
2022年12月31日 11:23
他曾说:鲁迅的一生是俯首甘为孺子牛,我愿自己的一生是俯首甘为稀土牛,促使中国的稀土工业登上世界重要地位
资料图:张国成。图:北京日报客户端

  【财新网】2022年12月21日,中国稀土金属冶金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国成在北京逝世,享年91岁。

  张国成长期从事各种稀土精矿冶炼和单一稀土元素分离的研究与工程化开发,是中国稀土工业技术奠基人之一。他曾担任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199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国成创立了氧化焙烧-稀硫酸浸出法处理氟碳铈矿工艺,发明了用碱度法生产荧光级氧化铕技术;他与团队研发的三代酸法工艺,实现了世界公认难冶炼的包头混合型稀土矿大规模连续化生产。张国成先后获得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国家技术发明奖、何梁何利科技奖,以及全国有色金属工业系统特等劳动模范等奖励和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