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手机支付的年代,我为何要教导孩子用现金购物?|亲子

文|财新 任蕙兰
2023年02月18日 08:32
手机支付不适合小朋友,钱咻咻咻就出去了,变化的只有数字,很难体会花现金的肉疼感,不利于小朋友建立财商意识
资料图:江苏海安一农贸市场内,市民用现金付账购买猪肉。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收了一整个春节的红包,女儿的小金库丰盈了不少,老母亲决定带她出去花钞票。

  上小学二年级的女儿,压岁钱对她来说只是个数字,躺在红包里的百元大钞,一躺就是好几年。她知道这钱能换来好东西,但没有实践过。她所理解的“买东西”,是大人掏出手机,咻一下,钱付出去了。

  论花钱这件事,娃被“85后”老母亲甩开几条马路。我们那个年代的孩子,刚上小学能识数,就会被大人支使着去附近的烟纸店买盐、打酱油,顺便拿找零买点小零食,算是“跑腿费”。同学也都住附近,大家会交流哪家店东西贵,哪家店进了新款铅笔盒。但现在的小区附近鲜有杂货店,娃也没有手机,购物经历寥寥。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