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朱学东 > 正文

朱学东:青蒜红烧青鱼秃肺|饮食

2023年02月17日 11:05
在我家,深秋冬日早春,烧鱼秃肺的配菜只有一种,就是青蒜,不仅提味增鲜香,也去腥。做得好的鱼秃肺,能不散不碎,肥而不腻,嫩滑无骨,如猪脑乳酪
青鱼鱼肝

  “学东,我要到你家去,吃你弟弟做的青鱼秃肺。”

  自2021年冬天在我江南老家吃到我弟弟烧的青蒜烧青鱼内脏后,沪上一位朋友一直跟我说,说了一年。每次我都告诉他,冬天吃这道菜最好,晚秋和早春也行,但其他时日,这道菜就没有了。当然,不是真没有,而是已经不好吃了。

  因为只有到了冬天,青鱼的内脏才肥而不腥,才会成为美味。这叫应时而食。如今秋冬早春,烧鱼肚窠,已经是我在故乡时待远客的招牌菜之一了。当然,鱼肚窠包括青鱼秃肺。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作者为自由撰稿人,书评、旅游、美食美酒专栏作者。当过大学老师、公务员,在多家媒体服务过。著有《人民的饮食》《江南旧闻录·故乡的味道》《江南旧闻录·故乡风物长》《老朱煮酒》《愿孩子过好你的世界》等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