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博客精选 > 正文

博客|金融民工不如育儿嫂

文|唐涯
2023年02月27日 13:08
育儿嫂为什么值钱?我们通常认为育儿嫂是个“伺候人”的职业,但其实这是一个典型的“社交智慧”型职业
柜员、理财经理、信贷审核员这些职业,工作内容都是看材料、查报表、打电话、审核信息、按照模型评估风险这些高度“程序化”和“流程化”的工作,人工智能对他们的冲击,比我们想象的大得多。图:视觉中国

  近日,金融圈被一篇文章刷屏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摒弃“业务需要论”等错误论调,破除“金融精英论”等错误思想》。

  有记者计算了一下,在这篇短短3500多字的文章中,16次点名金融,其中,不乏“破除‘金融精英论’‘唯金钱论’‘西方看齐论’等错误思想,整治过分追求生活‘精致化’、品味‘高端化’的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表述。这种信号意义极为具体且明确的文章较为罕见。

  金融民工们摸了摸还完房贷、车贷、各种贷之后略嫌单薄的钱包,再摸摸日渐稀疏的发际线,难免陷入沉思:

  金融行业,还是一个好选择吗?

金融行业还是好选择吗?

  过去一二十年,金融行业绝对处于职业链的顶端,很多家长和年轻人都挤破头想进金融行业。各大高校的金融专业的录取分数总是最高的几个。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