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博客精选 > 正文

博客|胡泳:当ChatGPT产生幻觉,一个“幻觉时代”要来临了

文|胡泳
2023年03月02日 14:40
我们有另一种思考幻觉的方式:如果目标是产生一个正确的答案,比如一个更好的搜索引擎,那么幻觉是必须加以摒弃的。但从另外的角度来看,幻觉是一种创造
2022年12月,传出谷歌内部对ChatGPT的意外实力和新发现的大语言模型颠覆搜索引擎业务的潜力表示震惊,担心ChatGPT可能对其每年1490亿美元的搜索业务构成重大威胁。图:IC PHOTO

搜索引擎的危机?

  十几年前,谷歌的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就预测到了眼下正在上演的人工智能转折。2011年5月,在一次活动当中,时任谷歌执行董事长的施密特在回答《华尔街日报》有关谷歌搜索结果质量下降的提问的时候,表示谷歌正在不断改进其搜索算法,同时:

  “我们在做的另一件更具战略性的事情是,我们正试图从基于链接的答案转向基于算法的答案。我们现在有足够的人工智能技术和足够的规模,可以真正计算出正确的答案。”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