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北京协和医院教授、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领域开拓者王直中去世,97岁|讣闻

文|财新 滑昂
2023年03月06日 15:06
他完成国内首例经鼻-蝶窦入路垂体瘤切除术,研制出国产单通道人工耳蜗,为中国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的发展作出贡献
资料图:王直中。

  【财新网】2023年2月28日,知名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家、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领域的开拓者、北京协和医院耳鼻咽喉科原主任王直中教授去世,享年97岁。

  王直中1926年11月出生于四川乐山,家里几代人都生活在乐山铁牛门的下王村。他童年时,父亲在家中开了一间私塾,找了十几家人一起出钱请了一位老师,背诵《古文观止》《三字经》是他幼时的回忆。

  动荡战乱的年代中,王直中离家求学。1946年,他考入国立同济大学医学院。“既保护自己,又救死扶伤、保家卫国”,是他选择学医的朴素想法。同济学习期间,王直中受到国内耳鼻咽喉科先驱之一李宝实教授的影响,立志成为一名耳鼻喉科医生。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