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旅游 > 正文

赞斯安斯风车村:欢迎来到童话世界|纪行

文|张志雄
2021年07月12日 07:41
在赞斯安斯地区设立风车村的想法始于1947年。当时,这里的许多人意识到经典荷兰遗产正在消失,决定建立一个包括风车在内的赞式木结构保护村
赞斯安斯风光

  来荷兰,风车是必须看的。在荷兰的历史上,风车不计其数。19世纪中期,有1万多座风车在运作,到20世纪末只剩下950座了。

  我原本计划去鹿特丹东南方10公里的小儿堤坝,那里有19座风车分布于运河两侧,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可惜从阿姆斯特丹去小儿堤坝来回需要四个小时,我们只好选择了阿姆斯特丹附近的赞斯安斯风车村。坐火车只需15分钟,再步行15分钟,就可以抵达。

  过去这里地势平坦,又有四通八达的水上航道,拥有1000多座风车,作为锯木厂的能源,利用乃至斯堪的纳维亚的树干,几个世纪来一直为首都提供建房和造船的锯制木材。1596年,一位名叫科内利斯的人在他的风车小蜻蜓上装了一个曲轴,从而将叶片的旋转运动转换成一种上下运动(锯制)。这一革命性的发明,不仅成倍提高了木材的加工速度,也大幅度降低了木材的价格。因此,该地区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木材港口之一。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