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孩子为什么会说谎?背后的真相你想过吗|亲子

文|傅小兰
2022年01月29日 11:28
研究表明,3岁的儿童能够隐藏自己的“心情”来欺骗成人,已经具备了说谎的能力
基于善意和创造性的谎言是需要家长来保护的,家长需要了解孩子说谎的动机,从而正面引导。图/视觉中国

  有一位家长说,刚上小学的孩子经常说谎,让她非常头疼。

  “校服不是我自己弄脏的,是同学弄的。”

  “今天没有发试卷作业。”可家长群里老师通知发了试卷,让家长监督自行完成。

  “我的数学题做完了!”结果家长翻开一看发现答案全是乱写的,没有一道是对的,只是为了让你看见没有空的地方、已经做完了。

  然后,家长被气得半死,原本坚持快乐教育的家长上去就是一顿暴打,“学习不好也就算了,居然还学会了说谎!”可发现打一顿基本没用,除了让孩子有更强的逆反心理,行为上一天比一天严重。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