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读书 > 正文

直言不讳的医生自传,打开心外科医生的心|带着问题去读书

文|斯蒂芬·韦斯塔比
2022年05月10日 16:18
心外科医生,有着开胸换血、起死回生的神秘力量,但也是活生生的人,也经受着所有人都有的核心情绪
《刀锋人生:打开心外科医生的心》,斯蒂芬·韦斯塔比 著,高天羽 译

  [前记:心外科医生,有着开胸换血、起死回生的神秘力量,但也是活生生的人,也经受着所有人都有的核心情绪。透过心外科医生斯蒂芬·韦斯塔比的心路剖白和自我反思,读者将在《刀锋人生》中看到一场场生命的冒险,一次次爱的悲欢,以及现代心外科那扣人心弦的全部故事。]

  晚上11点50分。侧面刷着“东英吉利卫生局”的救护车闪着蓝灯,终于到了。

  推车载着斯蒂夫受损的大脑和身体来到我们面前。我们六个月前还见过面,在医学院同学会上。他发表了一席风趣的讲话,庆祝在座各位都还活着,虽然他自己已经接受了一次心内直视手术。我当时还在下面开玩笑说,要是手术来找我做,结果可就不一定了。现在他被送来了牛津,情况危急,而他的家人仍在M25公路上。我们预想的重逢可不是这样的。我牵起他的左手,他随即牢牢抓住了我。他这一侧身体还能动弹。我们和露西排成一列,穿过急诊部,沿走廊直接进了手术室。我草草看了一眼CT片:他的情况确实要命。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