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方益昉 > 正文

颜福庆的前半生:游历在医学与社会之间|医话

2022年07月31日 10:18
称颜福庆为医学教育家、公共卫生和社会医学活动家,这样的学术共同体定位是准确的
资料图:颜福庆。
方益昉
旅美学者。历任上海交通大学讲座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外籍教授、上海健康医学院奥斯勒健康人文与医学中心特聘教授。研究领域聚焦社会医学、科学政治学、分子生物学、生命科学史和科学文化等。

  接上篇:《颜福庆的前半生:千年禁锢,就这样被慢慢突破|医话》

习医择业有渊源

  现在已经很难确定颜福庆选择从医的最初动机,但颜氏家族的西医情结,无疑应该对青少年时期的他产生过重大的影响,潜移默化以致成其终身事业。生父罹患伤寒英年早逝,这也是颜福庆一生的伤痛,直到颜福庆设立上海医学院,如何预防和控制伤寒的公共卫生危害,依旧是医学难题。切肤之痛转化成事业动力,作为公共卫生先驱的颜福庆,可以告慰先父了。

  颜氏家族的世交长辈吴虹玉,是上海同仁医院,也就是圣约翰书院医学院的创始人。从13岁起,他求学于美国传教士文惠廉创建的西式学堂,其新校舍就设在颜永京的虹口祖居附近。七年的学习让吴虹玉英文流利。1854年,美军萨斯奎哈纳号舰艇访沪,舰长居然满足了吴虹玉的夙愿,允许他穿上水兵服,以随舰军医侍从的名义一起出发。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