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博客精选 > 正文

博客|“打三次才算家暴?”并不是这样的

文|李莹
2022年09月09日 11:44
社会公众对于家暴问题的讨论不再局限于某些特定的时间节点,并对家暴问题已经有了普遍的共识,但是在法律执行层面、服务专业性以及真正强有力的社会支持系统的构建上还远远不够
图:视觉中国

  近段时间,演员王东涉嫌家暴妻子、作家余秀华被男友连抽上百个耳光、拉姆案凶手被执行死刑……一系列涉及家庭暴力的社会事件频繁地出现在公众视野中,家暴问题备受关注。2022年8月1日起,《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办理人身安全保护令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正式施行,明确和补充了家庭暴力的认定及适用成员,保护令的申请依据及措施等内容。

  这一《规定》是否可以有效预防及制止家庭暴力的发生?我们对于家暴的认识又存在哪些误区?今年8月,我们专访了资深反家庭暴力、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援助律师,北京市振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莹,具有20年家暴案件处理经验的她,就《规定》的亮点、防治家暴的重点及误区等和我们进行了专业交流。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