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老编辑何燕凌100岁辞世,曾为人民日报创刊编辑|讣闻

文|钱江
2022年09月10日 15:37
“岁月不待,春雨秋霜。且将残梦,赋予朝阳。”年逾九旬时何燕凌书此四句以抒怀
资料图:何燕凌。

  【财新网】何燕凌老师9月5日晚间在北京协和医院辞世,享年100岁。

  他是华北《人民日报》创刊报头的设计者和创刊时期版面的主要编辑之一。

  何燕凌设计的《人民日报》报头自1948年6月15日创刊之日起沿用至今,已经70多年,这个报头已是世界上沿用时间最长的报纸报头之一。

  从1946年夏天投身于晋冀鲁豫《人民日报》当编辑,到1948年6月参与创建新的《人民日报》,还有以后的岁月,何老师经历了人民日报最初30多年的历程,是这段历史的见证者和记录者,留下了大量著述和材料。后来我参与一些人民日报史的搜集和整理,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何燕凌老师的指点和帮助。

何燕凌是人民日报创建史的重要见证者、史料记录者

  他是人民日报历史上接收的第1个著名大学新闻系本科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就接受中共南方局的领导,是中共外围组织的积极活动者。1946年7月进入晋冀鲁豫解放区,到刚刚创办的《人民日报》当编辑,1947年1月入党。他业务娴熟、文思敏捷,深受时任人民日报总编辑张磐石等负责人的器重,总是接受报社承担的重要工作。

责任编辑:耿铭钟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