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职普比下跌、高校扩招、民办教育压减,2021年三大变化引关注|教育

文|财新 王伯文
2022年09月21日 14:18
统计口径调整,普职分流比例明确跌破四成;高校扩招继续,“最难毕业季”尚未到来;在园幼儿数量出现首次下跌,学龄人口动态指标不再公布
2022年7月11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学生在从江县职业技术学校进行汽车维修实操训练。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9月14日,教育部发布2021年度的《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在这一年里,“双减”、“公参民”治理、民办义务教育调减等重磅教育政策频出,也使得统计结果格外引人关注。从历年情况看,统计公报发布的时间跨度一般在次年的5月初一8月中旬,今年为1998年以来最晚的一次。

  变化最大在普职比例。2021年,全国中等职业教育招生为488.99万人,较前一年锐减超155万人,普通高中招生则在904.95万人,对应普职比6.5:3.5,远高于2020年的5.8:4.2。财新梳理发现,今年的统计方式不再包括人社部门管理的技工学校,过去教育部在计算中职占比时,一直将其计入(规模与下降数字相近),但此前会单独陈列其数据,只有2020年曾模糊不提。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