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博客精选 > 正文

博客|帮帮在数字世界中“掉线”的老年人

文|胡泳
2022年10月21日 12:34
老年人在数字化背景下面临的许多挑战,反映了即便“离线”也普遍存在的更大的社会问题
2022年8月31日,北京,市民在街头浏览手机。图: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线下空间被数字化之后

  数字化工具使大量线下空间被数字化之后,创造了许多便利与可能性,但是,非网络用户却可能因此面临边缘化的风险,部分人群的社会生活由此受到影响。这一现象,可以称为“数字排斥”。

  从有关数字排斥的研究中可以发现,造成排斥的一个最常见因素是年龄。老年人一直占互联网非用户的最大比例。截至2021年12月,我国60岁及以上非网民群体占非网民总体的比例为39.4%,较全国60岁及以上人口比例高出20个百分点。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