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英国的“樱花热”|拯救日本樱花的英国人⑭

文|阿部菜穗子
2022年11月09日 09:07
英格拉姆的樱花还走进了英国王室的园林。萨维尔勋爵悉心培育这些来自格兰奇的樱花,并将它们种进了1951年开园的萨维尔花园里
英国格拉斯哥,春天来临,当地樱花绽放。图:视觉中国

  《拯救日本樱花的英国人》“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英格拉姆在战后出版的集其研究活动之大成的著作《观赏性樱花》,使樱花成了英国全民爱好与关注的对象,仿佛是战争时期被保护在樱园里的樱花花瓣随着和平的降临而自由地飞越格兰奇的围墙,翩翩飞向英国的四面八方一样。

  “樱花热”从1950年代开始持续到1970年代中期,樱花被作为行道树在住宅区广泛种植,出现了许多中、小规模的樱花道。新铺设的道路两旁若是种上了樱花,便会被命名为“樱花大道”(Cherrytree Avenue)或“樱花公路”(Cherrytree Road);某地若有新建的公园种上樱花,便会被称作“樱花公园”(Cherry Park);有餐馆在院中种植了樱花并给自己取名为“樱花树”;在拥有樱花大道的地区甚至还出现了由居民组织的“樱花居民自治会”(Cherrytree Resident’s Association)。樱花已深深地渗透英国人的生活,樱花盛开的景象已成为英国春天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