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艺术 > 正文

《无名》:两极分化的程耳美学|影视

文|财新 解亦盈
2023年02月09日 13:28
如果说电影刻画的视觉美感,是上海街头点心店一盒精致的拿破仑,那历史中无名者群像的人生,就是饭馆餐桌上那份鲜活又随即闷在碗中的醉虾
电影《无名》剧照。

  【财新网】2023年春节档,迎来了程耳导演执导的第四部电影《无名》。他在前作《罗曼蒂克消亡史》中曾身兼数职,既是导演,又是编剧、剪辑,甚至自己剪辑预告片,为片尾曲作词,整体风格的准确与缜密是他的一贯作风。《无名》也不例外,是一部毋庸置疑的作者电影。

  对于剪辑、剧本、表演,以及画面与构图,程耳在创作过程中有着自己的“洁癖”,确保每个细节尽量在可控制的范围内,不做无意义的工作。特别是在剪辑中,一些对于推动叙事或展现人物信息不起作用的大量镜头最终被删减,精炼的对白更接近文本式的互动,简洁明了地勾勒出故事的走向。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