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博客精选 > 正文

博客|如果地球不毁灭于氦闪,那它将毁灭于什么?

文|王善钦
2023年02月17日 12:04
电影《流浪地球2》将太阳发生氦闪的时间“提前”到2078年。在现实中,氦闪会在几百年后发生吗?地球会一直安全吗?如果地球不再安全,人类有什么办法应对?
图:NASA

  在科幻小说《流浪地球》中,太阳会在几百年后发生氦闪毁灭地球,为了生存,人类用行星发动机推动地球流浪。电影《流浪地球2》直接将太阳发生氦闪的时间“提前”到2078年。太阳真的会在几百年后发生氦闪吗?如果不会,那以后会发生吗?如果短期内氦闪不会发生,我们还会遇到其他考验吗?

氦闪:几十亿年后的事情

  太阳的能源来自其核心的氢的聚变。氢聚变为氦,释放出的伽玛射线向外传播,将经过的物质加热,使太阳发出光芒与热量。太阳内部氢聚变的点火温度约为1500万度。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