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科学 > 正文

一研究实现雄性小鼠短期避孕,男性准备好服用这类药物了吗|科学

文|财新 徐路易
2023年02月23日 15:09
这类药物在小鼠实验中被证明服用后30分钟至1小时内能100%避孕,且原理不涉及激素改变,或可为男性避孕策略提供新的思路
近日,来自纽约威尔康奈尔医学院的科学家们发现,单剂量的安全、急性作用的可溶性腺苷酸环化酶(sAC)抑制剂会导致雄性小鼠暂时不育,到第二天小鼠可以表现出正常的交配行为。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长久以来,多是女性服用避孕药,目前全世界尚未有一款高效的男用口服避孕药。近日,来自纽约威尔康奈尔医学院的科学家们发现,单剂量的安全、急性作用的可溶性腺苷酸环化酶(sAC)抑制剂会导致雄性小鼠暂时不育,到第二天小鼠可以表现出正常的交配行为。这一方法不涉及对激素的改变,为男性按需避孕提供了全新的概念证明。相关研究成果以论文《利用急性抑制可溶性腺苷酸环化酶让男性按需避孕》在《自然-通讯》上发表。

  避孕在科学上并非棘手课题,由于各种社会原因,男性避孕药在相关研究上困难重重。多名相关领域科学家表示,造成男性口服避孕药研究停滞的原因是,男性天然不怀孕,女性则需要承担怀孕的风险,且由于中止妊娠的伤害较大,因此女性被认为对避孕副作用的耐受比男性高,因此女性避孕研究更有可能转化成功。已上市的被认为相对安全可靠的女性短效避孕药中,常见的副作用如长粉刺、体重变化、情绪低落等,在男性避孕药的临床试验中也曾出现,但这些副作用出现后,有关男性避孕药的临床试验通常就会停止。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