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杨旺 > 正文

樊振东:捍卫世界第一|体坛

2023年03月20日 11:55
樊振东享受着世界第一的荣耀,也经得起这种压力
当地时间2023年3月19日,新加坡,2023WTT新加坡大满贯男单决赛,樊振东4-1马龙。图:Yong Teck Lim/视觉中国

  在中国乒乓球队的比赛序列中,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WTT)新加坡大满贯赛只能是一项介于一流和准一流国际赛之间的商业性赛事。但对于目前雄踞世界第一的樊振东而言,这却是无论如何都不能输的比赛:

  一方面,自2022年成都世乒赛团体赛以来,以马龙、樊振东、王楚钦为代表的中国男乒综合实力TOP3竞争格局已然形成。35岁的老大哥马龙老当益壮,很难超越;22岁的新生代王楚钦屡有出色发挥,对外战绩更是高于队友;26岁的中生代樊振东,只能在左冲右突、前堵后追的夹缝竞争中求生存。而伴随着巴黎奥运会的脚步日益临近,围绕两个男子单打参赛名额的竞争也逐渐升温,中国男乒TOP3需要为每场比赛都使出浑身解数。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知名媒体人,原《第五频道》杂志主编,田亮自传《最亮的十米》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