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京剧荀派艺术传承人孙毓敏病逝,83岁|讣闻

文|财新 邓舒方
2023年04月07日 16:30
她8岁登台演出,年过半百出任戏校校长,晚年为武戏四处奔忙;曾先后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梅兰芳金奖、白玉兰奖、中国金唱片奖等多个大奖
资料图:孙毓敏。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3年3月28日,京剧荀派艺术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京剧)代表性传承人孙毓敏在北京病逝,享年83岁。

  孙毓敏1940年生于上海,因嗓音具备先天优势,母亲又是资深戏迷,故受教于京剧琴师葛绥芝。葛绥芝曾与京剧四小名旦之一许翰英等多位名家合作,孙毓敏随其习得人生第一出戏《女起解》,8岁即登台演出。

  1952年,孙毓敏在一张食盐纸包上看到北京市私立艺培戏曲学校(现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的招生简章。尽管报名截止期限已过去三个月,但心有不甘,写了一封长信表达进京学戏的渴望,并附上过往经历。约一周时间她取得面试资格,并被录取。

责任编辑:耿铭钟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