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中国1639种职业中AI替代率最高和最低的前25种各是哪些|热议

文|陈沁
2023年04月14日 18:44
人们在一个行业上积累的经验、学到的技巧、掌握的诀窍,一方面使这些职业看起来有更强的“成长性”,但另一方面也是被大语言模型首先替代掉的东西。看起来并不需要太高学历、工资也不算最高的这些职业,反而成了最难被AI替代的职业

GPT来了,我会被它替代吗?

  我们所使用的招聘数据,截止时间是到2022年年末。但2023年,似乎进入到了一个新的纪元,各种生成式AI的快速推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

  生成式AI中最有代表性的,要数OpenAI的大语言模型——ChatGPT,很多人通过亲身尝试,在被科技震撼的同时,也都感到了深深的危机,似乎自己的工作很容易就能被AI替代。这种情绪迅速地被各类媒体和营销号捕捉到,通过个案的采访,以及文学化的解读,又被传播放大到了妇孺皆知的程度。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