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杨旺 > 正文

杨旺:名人堂,示范致敬体育的正确姿势|体坛

2023年04月17日 11:46
所谓的文化自信,需要年轻人了解中国的篮球文化,确立对篮球的敬畏之心,需要让中国篮球有归宿感,让中国篮球拥有自己的精神家园
2023年4月9日,天津,2022年中国篮球名人堂入堂仪式举行。图:视觉中国

  “真希望能拥有一枚参与的纪念勋章啊!”在线上完整观看完4月9日于天津青年会南开区东马路会所旧址内举行的中国篮球名人堂入堂仪式后,前中国女子篮球国家队队长邱晨发出如此感慨。

  邱晨目前旅居澳洲,她的此番表达也暗合了中国篮协主席姚明打造该活动的初衷——回答“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要到哪里去”。在主办方以“中国篮球大家庭致敬”为主题的活动底衬下,9名荣耀等身的中国篮球名人堂成员——穆铁柱、胡卫东、刘玉栋、王治郅(男运动员),宋晓波、丛学娣、郑海霞(女运动员),蒋兴权、许利民(教练员),在入堂仪式上纷纷放下过往的光环,过滤掉那些程序式的表述,取而代之的是尘封于时间长河之中的一个个鲜活、生动且温馨的故事:83岁的蒋兴权分享了弟子刘玉栋和胡卫东在当年冲突之后被罚站的过往,以及他们对于喝汽水的不同态度,并表示携手两个弟子入堂是最有成就感的时刻。其弟子刘玉栋主要讲述的是自己身上10块碎骨的故事,另一弟子胡卫东回忆了自己学习篮球时比《灌篮高手》中的三井寿早说了26年的话,“教练,我想打篮球。”郑海霞则通过一双专业篮球鞋,讲述了从穆铁柱指导到自己,再到王治郅、姚明等的球星传承……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知名媒体人,原《第五频道》杂志主编,田亮自传《最亮的十米》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