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罗新 > 正文

罗新:西传蚕种的东国公主

2023年06月22日 20:00
蚕丝技术由一系列复杂技术所组成,其传播一定是一个费时费力的过程,跨地区和跨文化的技术转移不可能通过一次性盗窃蚕种完成
蚕丝业从业者在晾晒蚕丝。图:视觉中国

  丝绸贸易的暴利不可能不在丝路沿线诸国引发觊觎,特别是作为商贸中转地的中亚绿洲古国,长期从服务商队和转贩商品获利,显然非常乐意获得蚕丝技术。邻近中原的韩半岛和日本列岛很早就有了蚕丝业,西域诸国却晚得多。中亚干旱内陆有悠久的桑树栽培史,不过直到获得蚕种和缫丝技术以前,桑树只是一种果树,如同葡萄、巴旦木等。西域诸绿洲与中原联系最为密切的,如吐鲁番、龟兹、和田、喀什等,获得蚕丝技术理应早于中亚及其以西其他地区。至于早到何时,迄今还没找到确切的文献与考古证据,只有和田(古之于阗国)是个例外。

版面编辑:解亦盈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