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罗新 > 正文

罗新:中国公主嫁到爪哇的传说

2023年08月01日 20:00
无论有关传说是多么不靠谱,皮雷斯所记故事仍然非常值得挖掘,那就是爪哇人心目中藩属国与朝贡国之间的区别
印度尼西亚爪哇岛。传说爪哇人曾和中国人联姻。中国君王把他其中一个女儿送到爪哇,嫁给爪哇王巴塔拉罗阇苏达。图:Magnus Hendratmo/视觉中国

  政治婚姻作为一种外交手段,在世界历史上相当常见。中国古代许多王朝都曾以皇女(或假称皇女)外嫁异邦,著名者如乌孙公主、王昭君、文成公主等。或许正是基于这种古老的外交实践,中国周边各国颇多有关中国公主远道来嫁的故事,于阗获得蚕丝技术的“东国公主”故事就是其中之一。这里要介绍另一个类似的传说,说的是明朝皇帝曾把自己的女儿嫁给爪哇国的国王。

  事实上,和汉唐之类的古典王朝不同,有明一代从未以公主外嫁,因此,嫁到爪哇国的明朝公主在历史上应该不存在。尽管如此,当时的爪哇却流行着这样的传说。恰好,一个葡萄牙人在16世纪初到访爪哇国时,听到了这个故事,并写进他的旅行记录中。

版面编辑:解亦盈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