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从海牙审判中全身而退的塞尔维亚前总统米卢蒂诺维奇去世,81岁|讣闻

文|财新 徐和谦
2023年07月10日 15:38
在塞尔维亚总统的任期结束后,米卢蒂诺维奇向位于海牙的国际刑事法院自首。他被指控在科索沃冲突期间犯下战争罪
资料图:米兰‧米卢蒂诺维奇(Milan Milutinović)。图:IC photo

  【财新网】2023年7月2日,塞尔维亚前总统米兰‧米卢蒂诺维奇(Milan Milutinović)逝世,享年81岁。

  米卢蒂诺维奇曾在1997年12月至2002年12月,在当时的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下称南联盟)框架下,担任作为南联盟的主要组成国家──塞尔维亚的总统。不过实际上,在2000年,南联盟共和国的时任领导人斯洛博丹·米洛舍维奇(Slobodan Milošević)因与北约的军事对垒失利,而在大选争议中遭群众运动逼迫下台之前,米卢蒂诺维奇都被视为米洛舍维奇的政坛盟友,实际上需要按照米洛舍维奇的意志行事,并不享有充分的实权。吊诡的是,也因为与米洛舍维奇的这层关系,最终,米卢蒂诺维奇一度被国际刑事法院检方所提出的指控,在经过漫长审理后,都被判处不成立。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