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王芫 > 正文

王芫:ChatGPT这个渣男|亲子

2023年07月17日 11:59
找不到就找不到呗,为什么要捏造呢?儿子说,它就是不想让谈话冷场;当它找不到的时候,它就模仿那些胡说八道的家伙
当地时间2023年6月15日,日本兵库县,大学生在课堂上使用ChatGPT。图:视觉中国

  新年刚过,我收到儿子中学校长的电子邮件,提醒家长注意一个叫ChatGPT的幽灵正在地平线上游荡。我赶紧去问儿子这是什么。他正在电脑上跟同学交流ChatGPT的应用场景:一个男孩在展示ChatGPT帮他写的历史作业,另一个男孩在展示ChatGPT为他写的一段代码。

  我传达了校长信的核心信息:学校正在研究如何处罚用ChatGPT写作业的学生。孩子们大笑:“慢慢研究吧,说不定学校先关门。”我说:“学校关门,ChatGPT写代码,还能剩下什么让你们干?”他们表示可以去麦当劳打工。我问:“为什么麦当劳工人不会被AI代替?”他们自信地说:“因为我们便宜。目前AI能代替的都是脑力劳动,体力劳动还是用人更划算。”这代年轻人最大的特点就是想得开。

版面编辑:邓舒方
作家,著有长篇小说《什么都有代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