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李大卫 > 正文

奥登逝世50周年:诗歌不会让任何事发生|纪念

2023年09月29日 20:00
气质悲观的奥登,成为现代诗人当中能以作品为世人所知的极少数特例
资料图:威斯坦·休·奥登。

  一些影院正在放映《激进沃尔夫》。在理查·杜威的作家系列纪录片《美国宗师》中,这是最受瞩目但也最有争议的一部。片中记述的作家沃尔夫,不是写过《天使望故乡》的托马斯·沃尔夫,而是汤姆·沃尔夫。

  沃尔夫大概属于作家当中,具有实质性社会影响的最后一代。除了在小说和纪实两方面都曾写出不止一部畅销作品外,他和诺曼·梅勒、杜鲁门·卡波特、亨特·汤普森等人,共同开创了新新闻体写作——他的最大成就是在几十年前,就观察到美国初见端倪的红绿两极分化,颇抓眼球的语句文风倒还在其次。对于今天的读者,他对社会各阶层的诸多描述堪称预言。虽说也有东岸藤校的教育背景,但他本质上仍是南方外省人。对于一个观察和写作者,这有助于保持必要的现实感。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文化评论人,生长于北京,其他文字作品有长篇小说《爱情、恐龙和猫》、评论集《天堂的滋味,只要一文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