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李大卫 > 正文

罗马皇帝的真面貌|观展

2023年10月13日 12:33
君主制度早已没落的现代世界,罗马帝国的形体化统治艺术,仍被普遍实践。彰显美德,掩饰恶行,是精英阶级的天然需求

  罗马的卡比托博物馆,由三座宫室建筑组成,设计师是米开朗基罗。三栋建筑各居一端,围框出一个花砖铺就的梯形广场。广场视轴中心,是罗马皇帝马库斯·奥勒留的骑马铜像。

  奥勒留是罗马“五明君”当中的最后一位。在他宴驾之后,帝国的盛世及其治下的和平,也就是所谓Pax Romana终告结束。这位历史上的头号“哲人王”,虽说几十年东征北讨,却常年用希腊文写作《冥思录》,成为斯多葛哲学名作。这样一件珍稀文物,真迹早已藏入博物馆内的专设展厅,不会放在露天日晒雨淋。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文化评论人,生长于北京,其他文字作品有长篇小说《爱情、恐龙和猫》、评论集《天堂的滋味,只要一文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