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王芫 > 正文

王芫:再说女儿的间隔年|亲子

2023年10月29日 20:00
店长眼睛一瞪:“少费话,我让你干什么你就干什么。”女儿说,“我必须回去上学。我得和懂科学讲道理的人在一起”
最终,她找到一份卖衣服的工作。我感觉女儿对这份工作非常投入,颇有干一行爱一行的架势。我担心她不回来上学了。图:视觉中国

  一年前,我女儿在大学毕业和芝大读博士之间选择了间隔年。她的计划是到英国生活一年。因为从英国去欧洲各大城市的机票非常便宜,往往才几十欧。她和男朋友打算在英国工作的同时,利用周末把欧洲好好逛一遍。

  去英国之前,她从网上看到爱丁堡大学化学系招聘系秘书,但是到了爱丁堡应聘后,却没能得到这份工作。因为人家希望招一个能长期工作的,不想要干一年就走的。

  她走在街上看到一家中餐馆在招聘,于是就推门而入。接待她的两个年轻服务员问她会不会写中文,因为做服务员需要写菜单。女儿不会写中文,但自信学习能力强,不就是几十个菜名吗?没问题。对方就让她明天拿着简历再来。第二天,她拿着简历去了,那两个年轻服务员面面相觑。其中一个用中文对另一个说:“她还真回来了,我们怎么办?”另一个用中文回答:“就说经理不在,让她把简历留下。”女儿听得懂中文,知道对方无心聘她,于是转身就走,省了一份简历。

版面编辑:邓舒方
作家,著有长篇小说《什么都有代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