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艺术 > 正文

《坠落的审判》:世界难以度量,我们却想要精准的答案|影视

文|朱珏瑾
2024年02月03日 20:00
桑德拉表面上因为谋杀罪被审判,实际却是一个女性在其作为伴侣、母亲、小说家等多重身份上,接受来自大众的评判。法庭像一把牛排刀,供人们心安理得地切开一段亲密关系,审视那带血的剖面
《坠落的审判》剧照。

  电影开场,是女主角桑德拉的声音——女作家端着酒杯,正在与年轻采访者谈话。她主导了对话,更爱把问题反抛向采访者,给人一种不适的压迫感。而后楼上突然播放起震耳欲聋的音乐,显然是丈夫的搅局行为。短短几分钟,隐隐的不安已在蔓延。观众大概很难对桑德拉及其家庭产生好感。要之后才了解,“好感”对于判断一个人有多重要。

  采访者驾车离开,屋外一片荒凉的白,这一刻已感受到无尽寒意。后来丈夫意外坠落死亡,局面天然对桑德拉不利。就连她的律师兼老友,也流露出不相信她无辜的情绪。桑德拉冷静、有条理,作家的职业特性,令她善于剖析当下的境遇,这些特质原本是优点,放在一位女性受害者身上——假定她真的无辜,倒成为十分可疑的瑕疵。导演特里耶也的确刻意将她塑造得“强大”:那些仰角镜头显示出的气魄,似笑非笑的表情,中性的着装方式……她从未因恼羞成怒而失控,因此被认为是一个冷漠且善于布局者。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