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俄罗斯反对派人士纳瓦利内狱中身亡,47岁|讣闻

文|财新 路尘
2024年02月20日 17:38
2011年底的一场空前绝后的全俄性抗议,使纳瓦利内成了俄罗斯新一代反体制城市精英人群的象征人物。但伴随着俄乌冲突持续,在囚室中的他越来越明显地为人所淡忘
资料图:阿列克谢·纳瓦利内(Alexei Navalny)。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在入狱三年零一个月,亦即1124天以后,俄罗斯反对派的代表性人物阿列克谢·纳瓦利内(Alexei Navalny),在俄罗斯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州监狱内死亡,终年47岁。该州监狱管理局2024年2月16日发出他的死讯通报。

  在2021年入狱前的近十年里,未曾真正担任过公职的纳瓦利内被视为俄罗斯政坛上的一个标志性面孔。这十年,以2011年12月全俄各地爆发的选举舞弊抗议为开端。此后,俄罗斯曾经有限的弹性政治空间逐渐消失;街头抗议行为会引来越发严峻的人身风险。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