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物理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朱起鹤去世,100岁|讣闻

文|财新 黄晏浩
2024年02月27日 15:45
朱起鹤是中国分子动力学领域的开创者,1987年负责筹建分子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中国在这一领域奠定了坚实的研究基础
资料图:朱起鹤。

  【财新网】2024年2月20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朱起鹤在北京逝世,享年100岁。

  朱起鹤是中国分子动力学领域的开创者,1981年调入中科院化学所,1987年负责筹建分子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中国在这一领域奠定了坚实的研究基础。

  朱起鹤1924年7月12日出生在北京,是京津一带知名实业家朱继圣的长子。朱继圣曾就读清华学校(清华大学前身),后公费赴美留学,在威斯康辛大学获硕士学位;回国后投身实业,成为天津毛纺业的巨头。新中国成立后,曾出任第一、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等职。1972年去世。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