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读书 > 正文

萨拉热窝无消息|带着问题去读书

文|柏琳
2024年03月14日 14:39
当世界趋于保守、封闭与隔绝,是什么造成了人与人之间、民族与民族之间的重重边界?
《边界的诱惑:寻找南斯拉夫》,柏琳 著

  [前记:曾经有一个国家,名叫南斯拉夫。它曾经是世界主义的乌托邦实验场,如今,它的形体已不复存在,却给整个东欧留下幽灵般的遗产。从2018年到2020年初,作者踏上前南斯拉夫的土地,走入它曾经的六个加盟共和国,与当地人相遇或分别、攀谈或争辩,透过来自不同国家、不同代际的记忆,让前南斯拉夫在不同版本的讲述中渐渐浮现。这片土地上的新一代人,该如何消化自己的历史,建造自己的未来?这是前疫情时代的一次可贵记录。当世界趋于保守、封闭与隔绝,是什么造成了人与人之间、民族与民族之间的重重边界?打开本书,打破边界,重建人与人的真实联结。]

来一场俄罗斯轮盘赌

  战争的火光熄灭了20多年,萨拉热窝并非悲情之地。如果它为你带去的是悲情印象,也是因为我的诉说过于局限。我急切地带着丽贝卡·韦斯特的《黑羊与灰鹰》,带着《南斯拉夫史》,带着南斯拉夫国宝作家伊沃·安德里奇的“波斯尼亚三部曲”来到这块土地,急切地寻找想象中的“后南斯拉夫时代”集体意识分崩离析后的茫然,新民族主义战争硝烟落尽后的心有余悸。我总把目光对准那些可能引发历史问题和民族宗教纷争的细节,事实上我碰了一鼻子灰——大部分人不愿意谈论过去的伤痛。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