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苗圩:软件驱动新跨越|汽车产业大变局③

文|苗圩
2024年03月15日 09:11
从一定意义上说,软件定义汽车正成为现实。说现代汽车是计算机、机器人、移动智能终端,未尝不可
2023年7月12日,2023慕尼黑上海电子展,意法半导体展示的汽车芯片。图:视觉中国

  《汽车产业大变局》“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这场汽车产业大变革的第二个大变化,体现在汽车控制方式方面。具体说来,一方面,汽车产品的电子电气架构正从分散控制走向集中控制。过去,汽车使用的每一项自动化功能都是靠一个ECU实现的。电子电气架构从分散控制转变为集中的域控制,最后实现整车计算平台集中控制,这是一个大趋势。现在一些新能源汽车的新车型已经实现了域控制,下一步还将实现整车中央计算平台集中控制。另一方面,与集中控制相匹配的是整车的软件也从分散的嵌入式软件转变为集中全栈式软件。这里的核心是整车的操作系统,它在集中的前提下实现了“双解耦”。一是将硬件和软件解耦,一个操作系统可以通过板卡驱动包驱动各种不同的异构芯片,硬件可以类似于个人计算机使用的外围设备,实现“即插即用”,所有硬件的驱动程序全部都来自操作系统软件。最新的发展是,通过虚拟分区监控器来协同各种芯片的算力,以最大限度利用“有限”的算力资源。二是将基础软件与应用软件解耦,各种各样的应用软件不需要从底层的代码写起,通过软件“中间件”,各种应用软件只要“适配”操作系统这一基础软件,就可以供用户选用。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