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世界水日:至少17亿人饮用水源受粪便污染|健保

文、设计|财新 冷子纯(实习),杨涵
2024年03月22日 11:43
中国厕所的卫生条件并不乐观,2015年全国的粪便收集处理率仅约为47%,2022年使用与下水道相连的卫生设施且污水至少经过二级处理的人口比例仅为60%。“厕所革命”不仅是要建起厕所,更是要建起能持续使用,有利于公共健康、环境保护的厕所
当地时间2024年2月24日,赞比亚卢萨卡,一个小男孩从被污染的水包围的水龙头里取饮用水。图:Luke Dray/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4年3月22日是第32个“世界水日”(World Water Day)。今年世界水日的主题为“以水促和平”,强调水不仅是一种可以利用和争夺的资源,对于促进世界和平与稳定也有重要作用。

  据世界卫生组织,粪便导致的微生物污染是对饮用水安全的巨大威胁。在卫生系统尚不完善的地区,未经处理的人类排泄物流入河流、湖泊和土壤,污染水资源,进而影响人类健康或导致生态灾难。因此,建立可持续的创新卫生系统尤为重要。

  消失在我们眼前后,排泄物去了哪儿?如何实施粪便无害化处理?今天,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厕所?

水污染的幕后推手:厕所危机

  目前,全球有多少人在使用受粪便污染的水源?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