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沙拉、飞机餐、主食都不算预制菜 什么才是预制菜|解释

文|财新 冯奕铭
2024年03月23日 14:05
最大的区别在于,《通知》中的定义将主食类食品和未经工业化加工的即配类产品排除在预制菜的范围之外,并且明确添加了防腐剂的产品不属于预制菜
2024年2月22日,上海,某超市内的预制菜。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3月21日,市场监管总局、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强预制菜食品安全监管 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预制菜进行范围界定,即预制菜是农产品及其制品为原料,不添加防腐剂,经工业化预加工制成,加热或熟制后可食用的预包装菜肴,且不包括主食类食品。

  这是国家层面首次对预制菜进行定义。此前行业内普遍采用中国烹饪协会牵头制定的《预制菜产品规范》(征求意见稿)中的定义,即预制菜是即食(如罐头)、即热(如自嗨锅)、即烹(如油炸小酥肉)、即配(如切片菜、冷冻生肉)的菜肴或主食。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