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世界双相情感障碍日:关于“双相”,你了解多少?|健保

文|仲捷
2024年03月30日 14:50
双相情感障碍是一种终生性情绪障碍,最初称为躁狂抑郁症,是最具挑战性的精神疾病之一,其典型临床表现是患者在躁狂发作和抑郁发作之间的极端情绪波动,它的核心是情绪不稳定
双相情感障碍的病程迁延,有反复发作的特点,治疗也是长期的过程,除了要缓解急性期症状,还应坚持全病程治疗,预防复发,提高生活质量,恢复社会功能。图:视觉中国

  3月30日是第10个世界双相情感障碍日。有人说,双相障碍患者的世界,是“停不下来的跳楼机”。他们可能上一秒还心情高涨,下一秒就陷入了抑郁情绪。

什么是双相情感障碍?

  双相情感障碍是一种终生性情绪障碍,最初称为躁狂抑郁症,是最具挑战性的精神疾病之一,其典型临床表现是患者在躁狂发作和抑郁发作之间的极端情绪波动,它的核心是情绪不稳定。

  躁狂发作的典型表现就像“开挂”,“能量条”全面提升,持续至少1周(达到需要住院的严重程度则可以是更短时间),大多数时间存在异常而持久的话多、活动增多、思维联想加快、夸大、心境高涨或易激惹,有些伴有食欲增加、性欲亢进,有时还会伴有幻觉、妄想等精神病性症状。在发作时,患者的工作、学习、生活、交往能力都可能受到损害。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