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复活”能否实现数字永生|热议

文|刘海龙
2024年04月14日 20:00
由于缺乏具有惟一性的身体锚定,AI复活的是以生者为中心的感受和感情投射,是一个扮演逝者的陌生人
《流浪地球》恒宇和女儿丫丫。

  有种说法,最早的媒介产生于沟通生者与死者的仪式之中。祭祀时,萨满在迷幻药物(媒介)的帮助下,游走于阴阳之间;通过火(媒介)的焚烧,将阳间的纸转换为阴间可使用的万物;最早的纪念碑源于墓碑,碑上铭文让生者能够召唤死者交流⋯⋯

  进入网络时代后,数字技术也被用于悼念死者。有“云祭奠”的网络纪念馆,有像“逝者如斯夫”这样的微博网络树洞,还出现了李文亮微博评论区“哭墙”。网络空间不仅能打破现实空间界线,似乎也能打破异次元空间界线,成为阴阳交流的媒介。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