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图解各地常住人口数据:哪里人口自然增长快?哪里人口流失多?|热议

文、设计|财新 张梅婷,张子梁(实习)
2024年04月18日 14:16
19省份常住人口数量减少,其中人口大省河南、山东减少最多。22省份自然增长率为负,河南为全国人口净流出最多的省份,达47.8万人;浙江以净流入人口55.7万人居于首位。辽宁自2012年以来、吉林自2011年以来首现人口净流入
据财新统计,截至2024年4月17日,除黑龙江、宁夏、西藏外,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均已公布2023年常住人口数据。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中国总人口自2022年以来已经连续两年负增长(详见《2023年中国人口减少208万》),不过仍有一些省份人口自然增长率为正,也有的省份因外地人口大量流入实现常住人口正增长。那么,不同省份的人口增长情况具体如何?

  近日,各省份陆续公布2023年常住人口数据。据财新统计,截至2024年4月17日,除黑龙江、宁夏、西藏外,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均已公布2023年常住人口数据。

  这28个省区市中,常住人口过亿的省份为广东、山东。其中,广东以12706万人稳居常住人口数量首位,自2007年超过河南后,这是广东第17次连续居首。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