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薇娅、雪梨等超级主播离场,电商直播业态将如何演变|消费

文|财新 原瑞阳 关聪
2022年01月04日 10:27
超级主播本是平台造神的结果;查税风暴瞬间扭转直播生态集中化、头部化趋势,平台、品牌、主播将重新划分流量势力
news 原图 突如其来的直播行业查税风暴,势必打压部分头部主播,经营合规问题也能淘洗整个生态。各大平台应该思考,如何利用窗口期,制定更公平合理的机制,重构流量体系,带动整个直播行业朝前走。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查税风暴下,淘系直播头部主播接连遭到重创。2021年12月20日下午,薇娅因偷逃税被处罚款共计13.41亿元,其直播间、社交账号悉数被封禁。此前,另一名头部主播雪梨同样因税务问题“坍塌”。

  对于淘宝来说,失去两大头部主播贡献的GMV,势必打乱平台既往运营节奏,在与抖音快手直播的竞争中稍显被动。但是,从业务长远发展角度,淘宝直播生态“苦薇娅久矣”:由于薇娅、李佳琦等头部主播吸走绝大多数流量,中小主播难以留存,且头部主播形成自我流量池、甚至开始与平台争利,在查税风暴下封禁薇娅、雪梨无疑带来流量重构窗口期。实际上,打破头部主播神话,有利于各类直播电商平台生态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覃敏
版面编辑:解亦盈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