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医说:新冠冲击下怎么减少抑郁症发病?|健保

文|孔庆梅
2023年01月04日 08:37
抑郁症是生物-心理-社会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新冠疫情导致抑郁症患病率明显升高
news 原图 2020年初暴发的新冠疫情,对个人身心造成的影响是非常大的。不论是新冠感染对我们身体的直接影响(生物),还是个体对患病、与亲人分离、工作生活失控等的担心、紧张、失落(心理),以及社会层面各种的变化,如封控政策、生活工作方式的变化(社会),多种因素的综合作用会导致抑郁症患病率明显升高。图:视觉中国

  抑郁症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要临床特征,患者情绪的消沉可以从闷闷不乐到悲痛欲绝,并有自我否定,甚至悲观厌世,可有自杀企图或行为。抑郁症每次发病持续至少2周以上,长者可持续数年,多数病例有反复发作的倾向,每次发作多数可以缓解,部分可有残留症状或转为慢性。最近的中国精神疾病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抑郁症的患病率为3.4%。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有超过3.5亿人受抑郁症困扰。抑郁症已成为世界第四大疾病,而且患者人数还在快速增长中,据预测2030年抑郁症将成为全球疾病负担第一位的疾病。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