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维舟 > 正文

专栏|熟人社会中的众筹

2021年01月30日 09:15
众筹是一种风险投资,发起人要说服出资人为什么值得为此掏钱,交代清楚信息供人参考决策,还要讲清楚别人赞助你究竟能得到什么
为什么众筹旅行这种集资形式就变了味?这其实是个现实问题:任何观念、技术、模式在移植到不同社会时,难免会发生一些改变,有时结出不一样的果实,因为“土壤”本身变了。图/视觉中国

  文|维舟
  作家、书评人

  “我给自己的生日礼物是一场四天三夜的徒步活动。这次参赛费用要求众筹,所以,各位亲,请动动您的手指,帮我踏上这趟旅程。我惟一可以回报您的,就是信心:如果我行,您肯定行!还有,如果您想挑战自己,我一定投桃报李。”

  这是某公司微信群里发起的一次众筹,乍看起来平平无奇,却被传上网变成热议事件,只因为发起人特殊的身份——她是这家公司的老板娘。

  她这样一说,所有人都心领神会,不到一天就筹得几万元。但随即就有人把这事捅到网上,因为这做法“真的太迷惑了”。底下最高赞的几条评论都在骂:打工人给老板筹款出去玩,简直黑色幽默;下一次就是众筹买别墅了……

版面编辑: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