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小庄 > 正文

科学和诗歌共融,是他们毕生的追求|科学

2021年09月18日 20:00
人们通常认为科学家只注重事实,诗人只会幻想,但实际上,在我们眼中看似不一致的这两种人很可能就是同一个人
图/视觉中国

  文|小庄

  2019年3月的一个中午,位于波士顿的哈佛医学院贝斯以色列女执事医疗中心,内科副教授拉斐尔·坎普(Rafael Campo)坐在一间地下会议室中,静静地等待人们到来。

  他在等的是自己的同僚,一些住院医生和内科医生。12点30分左右,大部分人都在了,坎普开始分发今天的材料。与平时不同,这些材料不是医学论文或会诊需要的文件,而是几首打印好的诗歌——海地裔美籍诗人阿索托·圣(Assotto Saint)的《核爱好者》、英国诗人汤姆·冈(Thom Gunn)的《J 车》,以及纽约州诗人玛丽·豪(Marie Howe)的《活着的人在做什么》。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