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国际雪豹日:雪豹在中国的这21项威胁减少了吗?

2021年10月23日 21: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全球60%的雪豹栖息地位于中国,几乎所有评分者都将基层保护区能力不足排在威胁中国雪豹生存因素的首位。盗猎等此前排名较高的威胁因素尽管有所下降,但仍需高度重视

  【财新网】(记者 杨睿)国际雪豹日(International Snow Leopard Day)是每年的10月23日,又称世界雪豹日、全球雪豹日。雪豹是一种重要的大型猫科食肉动物和旗舰种,被称为高原的精灵,由于其常在雪线附近和雪地间活动,故名“雪豹”,濒危物种公约CITES将雪豹列为附录I物种,中国物种红色名录评估等级:极危 CR A1cd 。2013年10月23日,在吉尔吉斯斯坦Bishkek举行的第一届全球雪豹保护论坛上,十二个亚洲国家签署了关于保护这种难以捉摸的大型猫科动物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比什凯克宣言”,这十二个国家是阿富汗、不丹、中国、印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蒙古、尼泊尔、巴基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